科技助力服务贸易转型升级

 坚持自主创新,以数字技术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就能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走进国家会议中心1号展厅,一个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可自动完成棉签抓取、标定位置、采集样本等服务。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从咖啡制作到健身舞蹈,从建筑测量到手术辅助,随处可见的机器人,呈现出十足的科技感。

  科技感体现于会场内外、线上线下。在首次设置的服贸会首钢园场馆,工业遗存的旧设备与科技文明的新成就交相辉映。从活动计划看,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为参展客商开辟特色发展区域考察线路;设置成果发布厅,供相关企业介绍新技术、新成果。从办会方式看,服贸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交流洽谈,2021年线上平台改进升级近40个功能点,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大大提升参展商与观众的体验。更重要的是,透过服贸会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新样态、未来生产的新图景。


科技点亮生活。在教育服务馆,一个数字化投影沙盘,可根据堆砌沙子的任意形态,投影展示等高线,还原3D场景,让地理教学更直观;在体育服务馆,一款智慧步道,既能向健身人群反馈运动数据,还能向管理者提供运维的合理化建议;在健康服务展馆,采一次足跟血、可一次性筛查近600种遗传病的新项目,促进相关疾病早筛早诊早治……一项项科技成果走进各种现实场景,以新颖多样的生活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一位参观者说,“只有想不到,没有看不到,这些‘硬核’科技大有市场、大有可为。”

  科技赋能产业。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不断成熟,正在为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设施与公共环境类服务业注入动力。一位展商向笔者介绍了最新开发的智能巡检系统,利用MR(混合现实)技术,能实现采煤工作面涉及的机电设备全景展示教学与智能诊断,还能远程协助处理故障。井下工人可通过MR眼镜同手机、大屏远端的专家联系,实现现场与管理平台高效沟通,节省运营成本。从智慧工地系统,到短临气象预报,再到零接触无人化配送,科技对接千行百业,助力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数字贸易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科技是发动引擎的“点火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质量越来越取决于科技含量。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使服务贸易数字化应用场景显著扩大,促使相关行业加快创新步伐。坚持自主创新,以数字技术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就能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将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的创新发展都离不开全球创新网络。无论是分享北斗系统建设成果,还是抗疫设备走出国门,中国始终与各国共享创新成果,共享发展机遇。科学无国界,合作有未来。通过服贸会,更多科技成果跨越国界、全球共享,以合作开辟发展新空间,为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信心。这也启示我们,唯有科技不断进步、传统行业推陈出新,经济发展才能提速换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