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大使:科技合作增进两国人民情谊 深化彼此认知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10日作为特邀嘉宾,参加菲律宾科技部举办的DOST Report线上访谈节目,围绕中菲科技伙伴关系在中菲关系中发挥的作用、如何促进两国科技部门间的合作、中国助菲开发且在菲广为应用的有关技术等菲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同菲科技部部长德拉潘纳等进行交流,表示科技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间友好情谊,深化了彼此认知。

  黄溪连表示,中菲科技合作是两国新时期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菲1975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8年双方就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并建立了中菲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中菲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迄今已举办了15次会议,支持了252个合作项目。今年2月,黄溪连同德拉潘纳部长正式启动了2021年中菲科技合作联合研究项目,中菲科技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和友好情谊,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纽带作用。

  黄溪连介绍,科技合作助力两国人民摆脱贫困。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生前访菲近30次,为中菲农业合作付出毕生心血。援菲中菲农业技术中心经过20多年的建设,已成为两国农业合作的示范项目,拥有4个杂交水稻示范片,累计示范面积达509公顷。中心引进了120多个中国杂交稻品种,在菲培育了20个杂交稻新组合,商业化推广面积22.65万公顷,直接及间接惠及农户13.4万余户,促进粮食增收3.08亿公斤,相当于为每个菲律宾人增加了约3公斤粮食。农技中心还为菲方专业技术人员、当地村民及农民技术员提供技术培训15000余人次。为此,有菲律宾朋友表示,菲律宾人每吃一口饭都不能忘记中国。

  黄溪连表示,科技合作拉近了两国人民间的距离。有中国电信参与的迪托电信(DITO)计划在菲投资50亿美元,有望创造3万多个就业岗位。目前,DITO电讯服务在菲超过100个主要城市正式商用,在网用户达230万。微信等社交软件让两国民众实现即时通信、交流感情。与中国阿里巴巴合作的Lazada等电子商务平台丰富了菲律宾民众的购物车。冷链和航运技术的发展,让中国老百姓能第一时间尝到来自菲律宾的新鲜水果。通过科技合作,中菲人民间的感情更深了,心与心的距离也更近了。

  黄溪连称,很高兴看到中菲科技合作项目在菲得以广泛利用。比如水产养殖、竹子种植、蚕桑业发展、橡胶研究推广等;华为、烽火、中兴等通信企业还聚焦5G新技术,与菲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培养科技人才,研究规划共建联合实验室;华大基因等生物医药公司为菲提供了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并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疫苗企业在疫苗研发、临床测试等方面正计划与菲方开展合作;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大对菲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领域的关注和投入,为菲方合作伙伴提供技术、资金支持。

  黄溪连强调,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国际科技合作是大势所趋,科技成果也应该造福全人类。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和知识产权大国,中国愿一如既往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同菲分享先进的科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