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烧钱”120亿美元,数十家美股科技企业今年或资金告急

Dealogic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那些高增长但始终录得亏损的科技企业主导了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在此期间,150家科技企业通过上市融资的规模都在至少1亿美元。

在2022年“烧”了超过120亿美元现金后,数十家此前在美国上市但未能盈利的科技企业眼下面临现金短缺的窘境。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选择是:要么以高成本再度融资,要么大幅削减成本,要么被私募股权基金收购。


去年的市场动荡中,科技圈就开始广泛谈论美股上市科技企业的盈利和现金产生能力,但科技企业最近的季报显示,大部分上市科技企业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迄今为止,在91家近期上市且已公布财报的科技企业中,只有17家盈利,约一半在运营层面录得亏损,这意味着如果他们稍后要实现“节流”,仅仅通过简单地削减投资是无法达成的。同时,自上市以来,这些科技企业的股价平均下跌了35%,这意味着这些企业稍后如若要通过增发股票继续融资,融资成本会更高,还会稀释现有投资者的股份。

Cleary Gottlieb律师事务所的资本市场合伙人弗莱舍(Adam Fleisher)称:“(这些企业)此前从极高的估值中受益,但除非他们能从近期的逆势中复苏,不然他们的股价还会继续大幅下跌,这可能会让他们陷入困境。他们必须从一堆比较差的选择中选择出那个相对不那么差的选择,直到情况好转。”

在分析师看来,这些陷入窘境的科技企业眼下可能面临三个选择。

这些科技企业估值下降的部分原因是因为美联储去年持续激进加息,令利率大幅上升,降低了这些企业向投资者承诺的未来收益的相对价值。股价、估值下跌同样也反映了投资者对这些企业近期前景的担忧,而这可能又会反过来进一步增加这些企业实现盈利的挑战。弗莱舍预测:“如果这些企业非常绝望,其中一些可能会廉价出售股票。”不过,他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强劲的贱卖活动出现”。

投行Baird的技术策略师莫特森(Ted Mortonson)称:“进入2023年,企业订单的渠道很好,但问题是如何获得新订单来补充订单, 这是企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而且上半年这一问题会变得更加严峻。”

无法“开源”,一些企业不得不“节流”。据数据追踪网站Layoffs.fai的数据,自上市以来,至少有38个科技企业已宣布裁员,稍后可能还会有更多裁员的情况发生。如果这些科技企业按照去年的速度“烧钱”,上述91家企业中,会有近三分之一在今年年底前耗尽此前IPO募得的现金。

这些科技企业面临的压力也导致分析师预计相关收购行为将会加速。审计公司Grant Thornton专注科技企业研究的合伙人舒尔茨(Andrea Schulz)称:“我相信,我们稍后会看到这些科技企业退出公开市场,不过其中很多公司在重新回到传统的私人企业前,还会在公开市场继续煎熬一段时间,试图以时间换空间。”

莫特森称,私募股权和成长型资本公司托马·布拉沃(ThomaBravo)最近的一笔交易可能成为其他私募股权公司效仿的蓝本。托马·布拉沃去年同意收购网络安全公司ForgeLock,该公司在被收购时,仅上市了12个月。此外,托马·布拉沃去年还收购了身份管理公司Ping Identity和网络安全公司SailPoint Technologies,两着分别于2019年和2017年上市。“(私募股权公司)知道很多这些小型科技企业涉及的业务要盈利都需要规模效应,所以他们正在收购这些小企业搭建平台。眼下,他们能够以很低的价格收购,然后在几年后的某一天,将这些收购企业合并重组再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