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 安徽在科技创新赛道上跑出新机遇

今天(5月25日)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系列报道,聚焦安徽。安徽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全方位布局。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感受一下。

 

 

  每天都有人在赛道上奔跑,人生选对赛道,相当于成功一半,城市发展也一样,在安徽,这条赛道叫科技创新。智能手环,很多人跑步的标配,而这项科技最初就是诞生在这所大学里。从改善生活到创造未来,在这里诞生的科创成果数以万计,而他们在这里跑出的是安徽科技创新的生命力。

 

  量子科技,被称为人类在下一个科技革命时代需要掌握的最关键的技术,这里自主开发的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已经向全球用户开放。相同条件下,他的计算速度可以达到经典计算机的1600多万倍。在量子科技的赛道上,安徽将跑出更多世界瞩目的新高度。

 

  科技创新的赛道上,每天都在上演速度与激情。在安徽,青年人已经成为这条赛道上的主力军。在合肥的这个创新产业园里,有1300多家创新企业,30000多人当中,85%以上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2020年,在安徽已经有8559家高新技术企业,而在安徽每10000人当中就已经有15.4件发明专利,这个数字已经是五年前的2.6倍。上百万人正在这里把创新成果从电脑里搬到生活里的,他们跑出的是安徽科技创新的加速度。

 

 

  玻璃,生活中少不了。玻璃杯、窗户、电脑电视手机屏幕无处不在。玻璃是一种绝缘体,安徽做到了让它发电。这栋大楼的外立面,使用了一种自主研发的光电玻璃。在蚌埠,最大的“光变电”玻璃建筑,可以达到年发电量约9000万度,如果按照运营25年计算,可以节约燃煤约9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0万吨。用玻璃创造美好世界,安徽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跑出了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