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传播力量”颁奖典礼暨广州科技传播联盟总结会成功举办

暨广州科技传播联盟总结会成功举办3月29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州科技传播联盟主办的“广州科技传播力量”颁奖典礼暨广州科技传播联盟总结会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成功举办。

广州市科协、11个区科协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广州科技传播联盟全体成员、广州市科普产业代表90余人参加活动。


01

为联盟首届理事会成员授牌

共筑科普传播新篇章广州科技传播联盟致力于通过构建媒体、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联合宣传模式,打造社会化协作、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发展的新时代科普生态。

自2023年筹备成立以来,联盟已上线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广州科技传播联盟”小程序;举办了“广州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典赞·2023科普中国”“广州科技传播力量”等评先树优活动,相关活动曝光量超过50万;举办了“新时代科普生态专题论坛”“科普游媒体行”等线下科普活动;发布了首部以科技传播为主题的地方性发展报告《广州科技传播发展报告(2023)》。联盟在聚焦开放合作、共享资源、打造IP活动、信息发布、人才培养等工作上取得了瞩目的工作成效。

目前广州科技传播联盟已吸纳成员单位近60家。今年3月,广州科技传播联盟成功举办了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选举出10位理事会成员,审议通过了《广州科技传播联盟章程》,为促进联盟规范化发展、组织化运作、凝聚行业力量、提高科普服务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本次总结会中,现场举行了首届理事会成员授牌仪式,为10位理事会成员授牌,标志着广州科技传播联盟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广州科技传播联盟将坚持服务为民,科普惠民的理念,以开放协作,交流共促的原则,聚焦社会民生需求、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依托成员单位全媒体传播矩阵,不断创新传播手段、推进全域科普,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02

“广州科技传播力量”获奖作品公布

彰显科技传播新势力广州科技传播联盟于2023年10月启动“广州科技传播力量”年度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科普作品及科普视频。活动累计收到申报项目63项,其中科普作品20项,科普视频43项。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审议,最终遴选出《观鸟晋级手册》《癌的前世今生》等十佳优秀科普作品及十佳优秀科普视频进入2023年“广州科技传播力量”榜单。

活动现场为2023年“广州科技传播力量”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鼓励获奖者不断创作创新,以更高质量的作品,扩大科学知识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形成崇尚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03

科技引领,融合传播

—科普大咖共话传播经验现场还邀请了优秀获奖代表进行了科普工作经验分享,对联合力量做好科普融合传播工作建言献策。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网站与新媒体运维小组组长陈广泰作《AI创作,未来已来》的分享,从AI技术的发展探讨科普传播的新路径。

《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翼鹏作《科普赋能建设健康教育平台型企业》的分享,对传播平台的建设运营赋能科普传播,助力社会治理和医疗体系建设进行了思考。

倍特生命科学实验室创始人吴盟博士做《如何做好科普传播》的分享,从媒体融合、内容创作方面提出了优化科普内容创作,增强科普内容传播力的建议。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医师林穗方分享了科普书籍《太难啦!养娃第1年:新手爸妈科学育儿指南》的创作过程,探讨传统科普思维模式的创新,推动科普接地气“破圈”。


未来,广州科技传播联盟将坚守“共建传播平台,引领科普发展”的初心,不断深化自身优势,秉持开放合作精神,以推动广州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助力广州市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和城市科技创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