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化将开启极致的会展体验旅程

商报讯(通讯员 汪洁 记者 葛玲燕)8月16日至19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在杭州举办,此次文化节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科技与会展文化”。活动内容包括“博览未来·杭博杯”首届中国会展院校大学生辩论赛、专业买家计划、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对话杭州&萧山、首届智慧场馆发展论坛等。

昨天的“高层论道篇——2018中国会展业高层发展论坛”上,行业内领军人物以及跨国展览企业CEO等均来分享经验。

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认为,会展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明晰产业定位。“会展产业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陈先进认为,会展业发展要处理好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注重平台的公益性和服务性,当好“店小二”,并在质量、内容、形式等方面取得突破。

IBM大中华区工商企业事业部总经理陈怀宇通过自身案例,讲述了数字化的创新实践在会展业迭代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一方面,高科技大大提高了展示的体验度,能让参观者多维度、可交互地体验更多产品。另一方面,数字式的场馆可以给参观者提供个性化的沟通和推荐。另外,数字化还可以提升会展运营的智慧度。陈怀宇说,接下来,人工智能化将开启极致的会展体验旅程。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2017中国会展指数报告》。据了解,从2007年到2017年,纺织、建材、机械、农业类展会数量有所减少,但排名仍在展会行业分布中保持第一位。排名第二的是汽车类,2017年,汽车类展会在展会数量上与2016年持平。从《报告》的综合分析看,2007年—2017年,规模以上展会数量和面积逐年递增,展位平均价格及展位销售总收入在2014年下降后连续三年有了大幅增长。2017年,列入调查的展馆数量增加到87个,但展馆出租率却超过了2016年的峰值,达到了31.76%。这说明,我国会展业总体水平呈上升和进步趋势。

昨天现场还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杭州市萧山区旅游局分别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等多家协会进行了签约,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与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等进行了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