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泽炎:中欧会展业新合作开启,需重视十个问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中欧国际会展业合作圆桌会9月19日在成都举办。会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分析了中欧双边区域会展业发展现状、成都会展产业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当前中欧会展业交流与合作面临的十个问题。

 

第十三届欧洽会现场(第十三届欧洽会组委会 供图)

  陈泽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欧会展业的发展对于中国的整个改革开放的进程都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是中欧会展合作的基础。在改革开放初期,欧洲国家的会展业界就积极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在中国举办展览会,和中国的一些主办单位合作,把欧洲国家的一些品牌的会展项目移植到中国市场。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他们也在中国的会展市场积极地进行并购、兼并、合资举办一些会展项目,使得中欧两方面的会展业合作不断的深入发展。在中国会展业界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得到了欧洲一些会展业界的支持,包括中国有关方面在欧洲举办展览会,参加欧洲的著名的展览会,成为中国参加欧洲展览会的主宾国以及合作在第三方举办一些展览会等等。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第十三届欧洽会组委会 供图)

  陈泽炎认为,中国只有深入了解欧洲的会展业,才能更好的学习、借鉴欧洲的会展业。中国已经成为UFI认证项目最多、加入UFI会员最多的国家,同时UFI也在中国开展了积极的活动,和中国的会展业积极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尽管如此,中国的会展业对欧洲好的做法和看法还是缺少深入的认知。他提出我国会展业当前还存在十个需要与欧洲合作学习的问题:

  第一,我国现在除了对德国的一些大的展览城市,如汉诺威、慕尼黑等这五个大的城市有所了解之外,对德国的一些中小会展城市的情况了解、知道得还很少。

  第二,在德国除了那些知名的、大型的国际会展项目之外,我国会展业对其他类型的展览会了解也不多,缺乏对小型企业展览的深入了解。

  第三,我国会展业缺乏对于欧洲国家中小会展企业的了解。

  第四,我国需学习德国政府或者是欧洲的其它国家的政府是如何充分发挥展览会的供销作用。

  第五,中国对像法国、西班牙一些欧洲国家的展览的情况了解较少。

  第六,需要学习欧洲国家的会展立法情况,现在的会展在一些城市也在开展会展的立法,包括会展的地方的促进条例等等,但相较于欧洲国家还较低。

  第七,欧洲的一些城市成立了会议局,主要是促进会议目的地的推介,我国需要深层次了解。

  第八,我国非常强调绿色会展,强调展具的重复使用。欧洲的展会都非常绿色和环保,但是欧洲在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绿色展具方面展台的比例的相关政策我们了解比较少。

  第九,参加这次圆桌会议的会展人士有来自欧洲的、还有其他的许多国家的,他们这些国家的会展业也很发达,像这样的一些欧洲国家、欧洲的展会、展览公司的情况我国会展业也需要更多的了解。

  第十,现在除了会议和展览以外,我国会展业也正在向活动方面拓展。在这个趋势中,欧洲的情况和经验如何,特别是有一些宏观的数据和管理的规定还需要深入了解、借鉴。

  陈泽炎指出,成都在对欧洲会展合作方面有许多先天的有利条件,包括有欧洲的产业园、在西博会连续设立欧洲的主宾国,还有在成都的很多相关合作项目。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利用成都向西开放的地域优势和会展业已经取得的成果,把中欧双方的会展业推向前进,应该说是非常有基础、有条件,也有很好的前景。成都在天府新区将要开辟一个叫做成都的国际会展功能区,有30多平方公里,有这样的一个实体的支撑,中欧双方的会展业界的合作一定能够更好的借助成都的优势。成都现在的会展在中国的整个会展业界已经成为西部领先,从会展发展的综合条件来说,北上广以外第四个就是成都,所以成都政策、经济、场馆、服务等基础一定会为中欧带来合作的新前景。(实习生 孙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