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批评马云,卖菜敛财,到底是高科技企业还是吸血资本?

中国近些年互联网是一直在高速发展中的,并且这些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领域面涉及到行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衣食住行,都有互联网企业的身影出现在其中,与此同时造就了许许多多的互联网企业家,这些人的名字也是耳熟能详,深受创业者的追捧,并视其为偶像,比如说大家都熟知的马化腾,马云等等,不过阿里近段时间的口碑可以说是直线下降,前段时间发生的女员工事件也是整得沸沸扬扬的。#换个角度看世界#

 

其实阿里一直以来口碑都不佳,马云由于是做老师出身,因此讲话水平很出色,阿里巴巴刚刚走进大众视野的时候,马云可以说演讲深受喜爱。但是随后马云却称自己做企业就是做慈善,这令人民日报都看不下去了,直接发文批评马云称“是时代造就了马云”并非马云造就了时代,这些也是直接导致马云形象崩塌!

 

随后的一次国际交谈会议上,马云也是又一次的危险发言,直接宣称国家要对于金融企业放松一些监管政策。在演讲完了以后,马云的言论再度引发热议,原来马云这样讲也是为了后续的蚂蚁金服上市做铺垫,随后蚂蚁金服也是在上市的时候被喊停了。据爱企查显示:蚂蚁金服属于是无抵押的金融平台,并且一旦上市完成据专家测算,其规模能够达到三万亿,甚至比一些银行还要壮大,并且借呗的利息相当之高达到15%到18%,超过许多的银行的利息,可见其吃相难看,并且蚂蚁金服届时会在互联网金融上实现垄断,到时候许多银行都有可能倒闭,并且无抵押贷款的模式,隐患极大,所以才会被叫停。

 

这一切的问题也是导致阿里巴巴公司的股市市值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股价直接下跌,直接蒸发了超千亿元。跟个人人设崩塌,以及阿里所做的那些事情有着很大关系!但是这些并不影响阿里敛财的步伐,随后阿里又看中了社区团购这块“肥肉”,其实资本占领市场的方法大同小异,阿里就是依旧延续的老套路,通过大额补贴以及远低于市场价的方式进行占领市场,顾客自然选择便宜的,这样的方法会导致那些小商贩们逐渐失去生计,甚至是无路可走,最终只好关门歇业。

 

等到社区团购占领市场以后,商品价格就是这些资本家说了算,一边提升售价,一边压低菜农收购价,这样的万亿市场如何能不动心呢,所以资本家都纷纷不断加码?因为这个蛋糕实在是太诱人,但是作为央媒的人民日报看不下去了,发文称不要眼中只有几捆白菜,几筐水果的利益,互联网企业应该放眼星辰大海!

 

但是显然这样的话也劝不住马云,阿里宣布投入200亿加码社区团购,从商业角度来讲,马云这样做确实是为了公司发展更好,但是就社会而言,一旦形成垄断,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老百姓,即使市场垄断行为被重罚,但是这些资本家依旧是乐此不疲,这样的卖菜敛财的行为实不知道这样的公司是高科技企业还是“吸血资本”。

 

作为国内的巨头企业,拥有诸多的社会财富以及资源,应该承担其应有的社会社会责任,多向华为公司学习,在科技研发上进行投入,这些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才不会在未来的发展竞争中,被被人“卡脖子”!